搜狐网站音乐频道-搜狐网站

独家:酷玩抄袭 吉他大师很受伤(图)

发布时间:2008年12月09日08:20 | 作者: | 我来说两句 | 来源:搜狐音乐独家稿件

  

Joe Satriani VS Coldplay
Joe Satriani VS Coldplay

  12月4日,世界著名吉他大师Joe Satriani将Coldplay(酷玩乐队)告上法庭,称乐队获得今年格莱美提名的歌曲《Viva La Vid》窃用了他的歌曲《If I Could Fly》的旋律。

  Satriani的这首歌收录在他2004年专辑《Is There Love In Space?》中。

  昨日,这位吉他大师向美国一家媒体独家披露了他第一次听到"Viva La Vida"这首歌时的感受。

  “我觉得就像有一把刀刺进了我的心脏,它很痛”,Satriani说,听到它的第一秒,我就知道那是我自己的作品--《If I Could Fly》。

  Satriani并不是唯一一个听出来这两首歌有相似的人,“几乎在歌曲发表的同时,我的邮箱就满了,大家纷纷给我写信问我'你有没有听Coldplay的那首歌?它剽窃了你的作品',我简直数不清我收到过多少封这样的信。”

  “每个人都注意到了这两首歌的相似之处,它太明显了,它简直成了活生生的例子,当你听到这首歌的时候,你会说'哇,这是彻头彻尾的riff剽窃'。”

  而让Satriani尤为心痛的是,《If I Could Fly》并不仅仅是一首歌而已,在发表之前,他对这首曲子进行了超过10年的创作。

  "这首歌要追溯到1990年我进行'Flying In A Blue Dream'巡演的时候,在路上我开始写这首歌,但是时断时续,直到2003年,我才认真录制了它的小样,在小样中我弹着木吉他哼唱着它的旋律,之后我又用电吉他录了一遍。所有这些旋律都是应我的情绪而生的,自发的。"

  2004年,当《If I Could Fly》随专辑发行后,Satriani对歌迷的反馈很满意,很多人都认为这是他最棒的一首作品。

  “那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,是我写给妻子Rubina的情书--简单直接表达我的感情的作品。”

  “这也是整个事件当中我最受伤的地方,我花了那么多时间去创作它、思考它、爱它,养育它,终于我把它录制出来,表演给全世界的歌迷,结果某人直接把它拿走了,还说是他们自己的创作的。”

  在12月4日的声明中,Satriani称他状告Coldplay剽窃,希望法庭作出判决,并将就"Viva La Vida"产生的所有利益也做出一个判决,他说他的生活已经被严重的干扰了。

  “这是我所涉及的最难以理解的一件事”,他说,“媒体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一些奇怪的事情上,我真是无法形容过去一两天里我的感受。”

  Satriani表示,他只是在做一件只跟纯粹的艺术相关的事,想要分出个对错。

  “每个人都认为我是在追逐名利,好像我是蓄意的”,他说,"这是我最不关心的事,我只是在做作为一个艺术家需要做的事,保护我自己的东西,保护那些感受,我把它们都倾注在那首歌里了。

  “我做了我能做的一切,尽量去避免庭审,但是Coldplay不愿跟我对这件事进行交流,他们只想让这件事自己消失。也许他们认为我在纠缠上一阵之后会放弃,我不知道。”

  “但是我们所谈论的对象是我创作的一件作品,而且是一件对我来说很重要的作品,我想每个人都会有这样的感觉。”

  目前,Satriani正在等待通过法庭来解决这件事。

    搜狐音乐独家稿件,转载请注明出处。

    事件回放:吉他大师将酷玩告上法庭 提名之作有抄袭(图)

    更多酷玩乐队新闻:

    接招乐队新专辑胜过酷玩 成为英国年度销量冠军 

    酷玩主唱否认拆伙传闻称永不解散 

    酷玩主唱称歌曲在选秀节目被翻唱才是成功标志

  精彩音乐组图新闻推荐:
羽凡娇妻产后亮相瘦人演出 DAWN OF DEMISE 下周发EP 麦当娜12岁女儿秀青春肉体
  独家稿件推荐: 更多音乐新闻>>
  ·独家:酷玩抄袭 吉他大师很受伤
  ·枪花新专辑一路惨败 跌出英美专辑榜前十名
  ·齐柏林飞船新书将发行 创始成员“亲述”发展历程
  ·旋律民谣死亡金属乐队SUIDAKRA发新片 受爱尔兰风格影响
  ·死亡金属乐队VALBORG新碟现场录制 不用电脑处理
  精彩音乐新闻推荐: 更多音乐新闻>>
  ·蔡依林加盟新东家后首次亮相 湖南台湾齐跨年
  ·尚雯婕变身大提琴手 拍海报为交响音乐会造势
  ·坚决不认熊黛林是女友 郭富城:我和她只算绯闻
  ·名人满意度歌手榜出炉 李宇春倒数第五(图)
  ·黄义达没力硬要举壮妞 喜欢女朋友穿得辣(图)
  ·阿Sa独自上台手抖 被莫文蔚超低胸吓坏(图)
  ·容祖儿捧走“播放指数奖” 陈奕迅不满金牌做法
  ·古巨基为保暖造型夸张 感冒不忘敬业绝不假唱
  ·歌手林宥嘉将在香港开唱 对嘉宾要求严格(图)
  ·香港乐坛已够混乱 孙耀威生气盼勿搞抵制(图)
  
(责任编辑:王皓月)

HIP-HOP